Friday, July 15, 2016

全職奶爸大不易?先找到自己的教養觀!

參加共學團對全職奶爸陳廷宇來說,不單純是「替小孩找玩伴」的功能性意義而已,最深刻的收穫是他從奶爸孤單心情中破繭而出,體會教養的寬廣與自由。
參加共學團對全職奶爸陳廷宇來說,不單純是「替小孩找玩伴」的功能性意義而已,最深刻的收穫是他從奶爸孤單心情中破繭而出,體會教養的寬廣與自由。
喜歡交朋友的兔寶從前聽到公園玩伴的媽媽說:「要回家了喔,跟兔寶bye bye!」就會哭,她知道「再見」代表玩伴會「不見」,現在跟爸爸參加固定的團體,路跑團大人們的善意與熱情讓兔寶愈來愈不怕生,共學團裡她最愛跟小小魚黏在一起、像姊妹般親密。
「大腳小腳共學團」更特別的是倡導「不打、不罵、不威脅、不恐嚇」的教養信念,在進團這關就篩選了一批願意為孩子付出、理念相近的家長。平常共學聚 會小孩半野放狀態玩耍,立即好處是團體一起分攤照顧責任,家長也互相交流教養心得,若有媽媽提出婆媳相處困難時,大家會彼此打氣鼓勵,也提供意見跟方法。
現在,放鬆有自信的養孩子
「在這裡我會提醒自己要給兔寶多一點自主空間,練習跟她溝通,尊重她的選擇、但也告訴她每個選擇必有代價,我也至少一週有十個小時學會不發脾氣,」 以前陳廷宇會擔心兔寶太瘦、太矮又太愛生氣,後來他發現,與其在各種流派的教養書上苦尋對策,不如來共學團看看混齡、各自在不同發展階段小孩,許多莫名擔 憂會釋懷放下,接受兔寶就是個平凡的孩子。
然而陳廷宇也說,剛進共學團他經歷了半年的焦慮期,因為「不打不罵」這一套確實不容易做到,當他在家處罰兔寶的當下,「我不是好父母」的罪惡感充滿 內心。當初以為共學團是個可以免除外人好心建議的教養避風港,沒想到在同質性這麼高的團體中他才發現,自己的教養觀根本從未站穩過。
陳廷宇曾在「盡全力融入團體做到完全不打不罵」跟「我根本做不到」之間擺蕩,後來他吸收了部分團體信念,但非全然拋棄自己,加上自我觀察與反思,融合出一套屬於陳廷宇的教養觀,「這個社會有太多人在告訴我們『怎樣才叫好父母』,未經反思消化就回應會更慌亂。」
八月兔寶就要上幼兒園、離開共學團,陳廷宇很感謝共學團的陪伴跟刺激碰撞,他知道未來還有許多擔心不完的事會接續而來,但是他現在會告訴自己不去跟 別人比,看見自己的改變跟孩子小小的進步最重要,當內心又有不確定時記得回扣初衷,「我想教養的路就不會『走鐘』(偏離)太多。」





No comments: